top
space
最新消息
space
天和道觀
space
天和釋義
space
廟史沿革
space
神尊介紹
space
祭祀活動
space
祭祀禮儀
space
交通資訊
space
連絡我們
space
facebook
space
線上抽籤
space
各期會刊
space
廟宇
底
天和道觀最新消息各期會刊
天和釋義廟史沿革神尊介紹祭祀活動祭祀禮儀交通資訊連絡我們facebook線上抽籤end
icon媽祖
god4 天上聖母-媽祖
五代時代,世居福建莆田湄洲島的林愿公惟?,本來列朝後漢,官居都巡官,眼見宦海濁浪滔滔,乃告老還鄉,從事地方建設。林公好善樂施,閭里皆以林善人呼之而不名。林公與夫人王氏,原育有一男五女,長子自幼體弱多病,林公伉儷甚為擔心,總希望能再得男以娛晚年,賢伉儷乃朝夕馨香祝禱,希望上蒼垂佑。
在後周世宗六年(西元九五九年)六月十五日,林夫人夜得一夢,見南海觀音大士(按當時普陀山在梁貞明二年已建有不肯去觀音院,觀音大士駐蹕此間,三十餘年來,香火鼎盛,靈驗至著),手持仙丹一粒,令之吞服。嗣後不久,林夫人遂感有娠。夢境之事,栩栩在目,夫婦因而竊喜,以為觀音佛祖既賜仙丹,必送貴子。翌年,亦即宋太祖建隆元年(周恭帝宗訓元年、西元九六○年)三月廿三日亥時,林夫人分娩。當時有紅光一道自西北射入產房,餘輝瞭繞,滿室芳香,衷人皆覺奇妙,咸稱有此異兆,必是天賜麟兒。事情也真怪,林府這個么女生下後,從未哭過,一直到彌月之日,仍然不聞啼聲。林愿公便據此為女兒起了一個名字,叫「默娘」,取默默無聲,其鳴必遠之意也。
默娘慧靈天授,常能過目不忘,而且領悟力超乎常人。林公在這個么女朝夕承歡膝下之際,就不斷教她讀書識字。宋開寶五年(西元九七二年),默娘十三歲,那年林公正為默娘的學業問題而憂煩,並準備送她到外地府州的學館去讀書。?說巧不巧地,就在那時有一位玄通道人,來到林府,聲言願意教這個小女孩。林公起先對這位毛遂自薦的老道的學能和人品還有所懷疑,至交談竟日之後,始知玄通道人,乃不世之奇才,對儒釋道三家學理,無不發微徵幽,精玄透徹。林公乃正式禮聘他為默娘師。得世之英才而教之,乃一大快事,玄通道人本是得道真人,深恐,其學後傳無人,及見默娘天植慧根,高才無匹,乃傾其所學,全授默娘。在林府執教三年後,雲遊而去。
在她十六歲那年,亦即宋開寶八年(西元九七五年),默娘與鄰女戲於井邊,裘女孩皆藉清淨的井水觀看己容為戲。就在這個你觀我看,大家搔首弄姿的當兒,從古井的水中,突然出現一位手持銅符的老仙翁,笑盈盈地冉冉上升。聚女見狀大驚而逃,唯獨默娘鎮靜逾恆,並跪地合掌頂禮。老仙翁將手中所持銅符授與默娘,並教她修真成道之術。
廿三歲那年,亦即宋太宗太平興國七年(西元九八二年),湄洲西北地方桃花山,出現兩位神將,狀貌奇脫,目似銅鈴,齒如短劍,身高盈丈,聲如巨鐘,來如飄風,去似閃電,凡是目擊者,都會罹一場大病,因這兩位神將,狀貌煞是可怖。這兩位神將,就是今天媽祖帳前「千里眼」和「順風耳」。經由媽祖的感化,二神將輔佐媽祖濟世救人,解人間百難,受人間萬也?火。
宋太宗端拱元年,亦即西元九八八年,是年媽祖廿九歲,九月九日重陽節那天,媽祖自知在世間的人壽已盡,要回歸天府。乃在家人及親友的簇擁下,登上湄?,坐化升天。當時祥雲蔽空,空中仙樂飄風,雲端並有金童玉女等旗杖相迎。親友目睹此等瑞相,且悲且喜,皆望空遙拜。鄉親為紀念媽祖生前的德澤,於祂昇天後不久,即為祂建廟。由於媽祖英靈的垂佑娑婆眾生,因此,湄洲媽祖雖然昇天,但鄉人如有所禱,也無不有求必應,於是無形中媽祖遂成為一方的守護神。
(沈武義-眾神聖傳)
god-01
god-02
god-03
god-04
god-05
god-06
god-07
god-08
god-09
god-10
god-11
god-12
god-13
god-14
god-15
god-16
god-17
god-18

bot-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