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space
最新消息
space
天和道觀
space
天和釋義
space
廟史沿革
space
神尊介紹
space
祭祀活動
space
祭祀禮儀
space
交通資訊
space
連絡我們
space
facebook
space
線上抽籤
space
各期會刊
space
廟宇
底
天和道觀最新消息各期會刊
天和釋義廟史沿革神尊介紹祭祀活動祭祀禮儀交通資訊連絡我們facebook線上抽籤end
icon李府千歲
god2 四朝宰相李府千歲
  李泌先後當過玄宗、肅宗、代宗及德宗四朝宰相,才學品德俱為世人所稱頌,民間奉為李府千歲。
 李泌,字長流,唐京兆人,開元十年正月二十七日生。據說足母親懷胎三年後才生下,出生時即有一頭濃密黑髮, 有僧人預卜此子必為帝王之師。李泌自幼聰穎過人,六、七歲時就能發言立論,出口成章。 唐玄宗聽聞民間有如此神童,命人偷偷將他接入宮中,相處之後甚是喜愛,強行留住兩個月,並賜與衣物彩帛, 囑咐其父母務必好好培養,他日必成為國家棟樑。重臣名士張九齡、賀知章等人都喜歡與李泌交遊,稱讚他目如秋水, 學識無盡。由於年紀尚小而膩稱他為「小友」。
  及長博學,善治《易經》,尤慕神仙長生之術,常遊於華山,終南之間訪道會友,後果然不負眾望,歷任四朝十年宰相。 天寶間,以翰林供奉東宮,太子待之為師友,玄宗避安史之亂而西狩,泌助太子即位靈武,是為肅宗,泌以賓友入議國事,中興方略,悉與謀議, 旋隱衡山以避權臣,肅宗特賜紫衣,曰「紫衣道士」。
 代宗立,復召出歷楚,杭刺史,德宗召赴行在,拜為中書侍中,同平章事,德宗欲廢太子,泌切?乃止,加封鄴侯。 後來隱居於衡山中,自知人間功業已盡,於是絕穀使氣,不久便在山中乘雲飛昇,時貞元五年三月初二日。
(沈武義-眾神聖傳後集)
god-01
god-02
god-03
god-04
god-05
god-06
god-07
god-08
god-09
god-10
god-11
god-12
god-13
god-14
god-15
god-16
god-17
god-18

bot-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