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space
最新消息
space
天和道觀
space
天和釋義
space
廟史沿革
space
神尊介紹
space
祭祀活動
space
祭祀禮儀
space
交通資訊
space
連絡我們
space
facebook
space
線上抽籤
space
各期會刊
space
廟宇
底
天和道觀最新消息各期會刊
天和釋義廟史沿革神尊介紹祭祀活動祭祀禮儀交通資訊連絡我們facebook線上抽籤end
icon莫府千歲
god3 捨肉供食的莫府千歲
莫府千歲,姓莫,名英,原名蓋陀,生於唐中宗嗣聖十八年(西元七○一年)。 莫英本為番將,是安祿山的陣前大將軍,玄宗天寶年間,安祿山兵變,派蓋陀領兵征戰,蓋陀天生神力,在征戰中所向無敵,建立不少戰功。 唐肅宗至德元年(西元七五六),唐朝名將張巡鎮守雍丘城,賊人久戰不下,於是安祿山派遣蓋陀前往勸降。蓋陀為人忠勇,明理重義氣, 在勸降時,被張巡的正氣凜然所折服,於是毅然棄暗投明,與張巡結為金蘭之交,同時為了表明投唐決心,另取漢名 「莫英」。 嗣後莫英與張巡同守睢陽,禍福相隨,被圍數月,糧盡無援,卻仍重情重義,出生入死,義無反顧。至德二年九月,莫英出戰, 身受重傷,無法再戰,因念及袍擇無糧可食,想要捨身供城中將士食用,於是趁兵將不注意時,切腹自盡,以自身血肉供食,享年五十七歲。 其忠肝義膽的凜烈情操,令後世感佩不已!
(沈武義-眾神聖傳後集)
god-01
god-02
god-03
god-04
god-05
god-06
god-07
god-08
god-09
god-10
god-11
god-12
god-13
god-14
god-15
god-16
god-17
god-18

bot-line